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教学案例的通知

    作者: 发生时间:2022-07-08来源: 浏览次数:


各位小初高教师、教研员:

在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明确提出发挥课程协同育人功能,强化学科实践和跨学科主题学习,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社会性科学议题(Socio-scientific Issues,SSI)具有社会性、科学性、伦理性及开放性等特点,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Socio-scientific Issues Learning,SSI-L)通过跨学科融合学习的育人活动发展学生伦理和责任意识、科学推理与论证等科学思维与实践能力,并促进学生在综合运用多学科概念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理解知识,是实现跨学科教学的有效路径。

为了贯彻新课程标准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目标的要求,结合北京师范大学SSI-L项目组工作推进需要,决定组织开展中小学SSI-L教学案例征集活动总结,以提炼SSI-L项目活动成果,宣传推广SSI-L项目典型经验。有关事项如下:

一、案例的基本要求

(一)围绕核心素养培养目标

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目标,基于学生的学科知识储备和认知水平,倡导以解决认知冲突引导学生形成主动学习习惯和探究意识,整合性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二)具有可“议”的真实议题

案例要聚焦由科技引发的社会真实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学生通过科学推理、科学论证、科学建模、道德推理等思维与实践的参与来提出解决方案,体现以议题学习情境为依托的学生主动合作探究学习。

(三)体现跨学科融合

从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的顶层设计到具体教学内容,都宜体现跨学科融合学习。

(四)以评价促进学生的学习

呈现学生在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中的过程性数据记录、问题解决方案和论证依据等,注重过程性评价,依据评价反馈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进展,形成教学过程中学生成长的客观评价。

二、案例的基本格式

1. 教学案例应包括正文和附件。其中正文包括:案例名称、案例概述、驱动性问题、学习目标、开展对象 、实施过程、学习成果与评价、成效和反思。附件以清晰可编辑的图片形式呈现学生学习过程的记录与成果作品。案例总字数原则上控制在10000字以内。

2. 字体字号要求:题目字体字号为“宋体、二号、加粗”,大标题字体字号统一“宋体、四号、加粗”,正文字体字号统一为“宋体,小四号,不加粗”。1.5倍行间距,正文首行缩进2个字符。图、表的名称用5号黑体,表格内容为5号宋体。

3. 符号运用前后要一致。符号系统:一、1.(1)①。单位一律均用国际符号。字母的正体、斜体、大写或小写都应加以注意,量的符号要用斜体,如压强的p是小写斜体,功率的P是大写斜体。

4. 插图务必清楚、工整,可编辑。若是网上下载图片,请在稿件最后注明网站名称及网址。

请参考附件2中的“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教学案例格式。

三、报送的方式

(一)报送内容

1. 教学案例。包括封面、正文和附件。

2. 教学案例汇总表。

(二)报送方法

作品提交时间为2022年8月31日24点前,作者可直接提交电子版至指定邮箱: bnukxts@126.com

邮件主题及作品文档命名为“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教学案例 +《案例名称》+负责人姓名;教学案例汇总表命名为“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教学案例+《案例名称》+教学案例汇总表。

四、工作进度安排

(一)初审:2022年9月-10月。初审主要为形式审查,不符合SSI-L教学案例基本要求的不予以通过。

(二)专家评审:2022年10月-11月。组织专家对初审案例进行复审、三审。

(三)结果公示:2022年12月20日前,公示SSI-L教学案例征集结果。

(四)案例审修:后期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审修、入库。

五、注意事项

1. 本次征文不收取任何费用,优秀案例将结集成册推广应用。

2. 个人和团队均可提交作品,每项作品的团队成员不超过8人。

3. 教学案例体现SSI-L的基本要求,以word文档形式呈现。内容水平小初高均可。

4. 作品具有原创性,不得抄袭,切勿一稿多投。如引起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其责任由案例作者承担。


附件:

1. 封面

2.“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教学案例格式参考

3. 教学案例汇总表



北京师范大学

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

2022年6月2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