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启智润心 “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项目再启程

    作者: 发生时间:2021-05-18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中小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2021年5月7日,“以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促立德树人”基地校校长会议在领航基地校北京一零一中圆明园校区顺利召开。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北京一零一中承办,《教育与装备研究》期刊支持。来自全国各地八十余位基地校校长、联络人,以及特邀专家、学科指导专家等,共聚一堂,碰撞智慧,共话一年来以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促学生发展、推进立德树人教育实践的体会、心得与困难,展望与规划下一步的探索路程。

本次会议由校长论坛、专家点评、课例展示以及圆桌研讨四个环节组成,理论实践并重,内容充实。中心李晓雪副书记代表主办方作大会致辞。她指出,本项目在积极探索跨学科的育人方式与策略,希望基地校通力合作,构建基于评价、基于证据、基于数据的育人新模式。

在校长论坛环节,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浙江省杭州市三墩中学、浙江省温州道尔顿小学、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第三中学、山西省大同市逸夫小学、山东省威海市高新区第一中学世昌校区、山东省荣成市府新小学等七所基地校校长做了精彩的报告。校长们均指出,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促进了学生科学素养与道德水平的提升,提高了团队教师的合作与研究能力。领航基地校北京一零一中还实地展示了三堂精彩纷呈的项目课程,在校园湖畔开展校园湿地研究;在脑科学与认知实验室利用精密仪器观察斑马鱼脑组织;走进圆明园景区调研垃圾分类,开展校园废旧草稿纸再生实验。课程依托真实情境、结合科学方法、引入社会话题,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基地校的初步实践成果得到了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吴颖惠院长、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林卫民校长、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张又伟处长、我校科学教育研究院郑永和院长等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曹志祥主任进行总结发言。专家们指出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项目从课程内容出发,而不是单单从学习方法层面引导,深化了基础教育课程建设研究;参与项目的教师要有着眼未来、着眼于全球化的格局和眼光,能够将科学知识与当前社会现实如当前的环境、时局相联系创建解决复杂问题的学习情境,从而五育并重地全面发展学生素养。

在圆桌研讨环节,与会者围圆桌而坐,畅所欲言,交流与碰撞各自在项目设计、实施过程中得到的体会以及碰到的困难,尤其在议题选择、地域特色与课程结合、学生参与与投入等方面的困惑。尽管万事开头难,每一位与会者都充分表达了自己与学生在一年多项目研究过程中的诸多收获,均表示,坚信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的教育价值,坚定不移地推进项目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负责人、中心科学提升部主任林静总结圆桌论坛的研讨,指出把社会性科学议题引入中小学学校教育是学校教育应有的作为,各基地校应进一步加强创新教育,提升师生素养,营造崇尚真知、追求真理的氛围,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思维,立德树人。

期待基于专家引领和区域协同创新优势,各基地校的项目研究能卓有成效地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照片浏览
支持键盘← →键翻阅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