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说明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生时间:2022-03-11来源: 浏览次数:


3月9日,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说明会顺利召开。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宇,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主会场设在北京,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00余人在当地集中通过分会场的形式参会,天津、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上海、福建等15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相关厅级领导出席了会议。此外,200多个地市的400余人,相关样本区县的2000余名教育同仁通过直播观看了此次会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党委书记任萍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辛涛、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温红博分别主持。

杨宇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提质增效迈出重要步伐,实现了第三周期监测工作的平稳开局,为推动新方案的落实落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做好新时期的监测工作,杨宇副局长指出,各地要在教育发展改革的大局与站位中认识监测工作,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做好监测工作的三个自觉:一是自觉围绕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作为;二是自觉对标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求,不断完善;三是自觉融入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实效。

针对2022年监测工作,杨宇副局长要求各地要继续紧绷“质量弦”,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平稳高效地开展今年的监测工作,积极推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2021年修订版)》落实落地,推动监测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此,各地要结合实际,从组织领导、机构人员、专业技术等方面不断完善监测工作机制;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人、财、物等基本条件保障,认真学习掌握规范要求和实施流程,确保准确上报数据,高质量采集数据;要主动谋划,全面总结经验,加强学习借鉴,多方联动使用监测结果。

董奇校长在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做好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的质量要求和红线,并重点从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阐述了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权威性、科学性和严肃性。

董奇校长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高质量的教育发展必须要建立和完善高质量的教育督导体系。通过开展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从国家教育治理体系中帮助各省及时、持续把握义务教育质量状况;通过不断强化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可推动落实各级政府在教育发展中的主体责任。各地在开展教育督导与评价、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中,要始终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持续改进。

董奇校长要求,为做好2022年监测工作,各级督导、监测部门要注意监测工作的严肃性和科学性,积极解决监测过程出现的各种问题,认真遵守工作纪律,做好相关保密工作,落实相关疫情防控要求。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李凌艳对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的背景、概况、重点及要求等做了详细的讲解与说明,对下一步各级监测组织实施单位的培训、指导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还邀请了吉林省和四川省作为发言代表分享本省开展监测工作的有益经验。

吉林省通过建立省级统筹、市级指导、以县为主的监测体系,形成机制完善、组织严密、全程督导、反馈精准、整改到位的工作格局;在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组织施测的基础上,立足本省实际开展监测结果深度应用的实践探索。

四川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全方位保障和全过程指导等举措保障监测组织实施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多视角多维度解读报告,精准查找问题原因,高质量全系统推进监测结果应用。

最后,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网络平台部主任张生对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信息上报及抽样系统、学校信息上报相关操作进行了培训,详细讲解了监测系统的具体操作方法。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2022年度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组织实施工作正式启动,为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组织实施工作的有序、规范开展奠定了基础。

照片浏览
支持键盘← →键翻阅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