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现场测试工作顺利完成

    作者: 发生时间:2021-06-03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和《关于开展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通知》,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现场测试工作于527日至28日顺利完成,全国共抽取了334个样本县(市、区)6734所中小学的20万名四、八年级学生参加测试,6000余名中小学校长、8万余名班主任、数学、体育、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问卷调查系统接受了问卷调查。

为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要求,新一轮监测(2021-2023年)进一步突出学生五育并举和能力导向,在以往开展数学、语文、科学、德育、艺术、体育6个学科监测的基础上,试点增设劳动教育、心理健康和英语3个学科,将开展9个学科的监测。2021年监测学科包括:数学、体育和心理健康;监测内容主要包括:学生数学学习质量、体育与健康状况、心理健康状况,以及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和学校管理等相关影响因素;监测形式更加多样,纸笔测试之外还开展了体育与健康的现场测试。

为保障测试组织工作顺利实施,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委托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编发了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组织工作手册、现场操作手册、抽样系统操作手册、问卷调查系统操作手册、数据录入系统操作手册等配套工作材料,完善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进展管理系统。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采用多种方式,对各地的测前准备工作进行巡查与指导。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督导部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省级实施工作方案,加强测前准备工作的过程管理,加大测试组织的巡视与指导力度。各样本县和样本校,按步骤开展了各项测试准备和现场组织工作,督学全程参与测试组织工作,现场工作人员遵照测试组织的流程与规范,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安全、平稳地完成了监测数据的现场采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