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教师 > L
  • 姓      名:李凌艳
  • 职      称:教授
  • 研究领域:学校诊断与评估、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的制度比较与技术运用、教育评价相
    关政策分析、儿童青少年心理与行为评价与促进
  • 电      话:010-58800027
  • 通讯地址: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西区230
  • 邮      编:100875
  • 电子邮件:07007@bnu.edu.cn

李凌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政策分析与研究中心2013-2014年度访问学者。专注于学校评估与诊断、教育质量监测等相关教育评价技术与制度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百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独立著作、编著、译著、编写教材十余部,主持多个国家、省部级课题,长年深入我国基础教育一线改革实际,以诊促建、与多所学校共同研究并实践卓越学校的发展路径,创立并系统建构了“基于学生发展的学校诊断”理论模型、指标体系、工具套件和实施流程与规范等,相关专著《学校诊断》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研究兴趣与方向:第一,基于学生发展的学校诊断理论、模型、工具与方法。包括现代学校评估的发展趋势研究、混合方法研究下的学校诊断模型与技术方法,以及卓越学校的变革路径及学校提升的应用研究;第二,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等相关教育评价制度的国际比较、主要技术与方法研究。包括影响基础教育质量的学校因素测评,现代教育评价理论与技术的趋势及其演进,以及相关的制度设计与实施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