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新闻动态

基础教育评价改革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珠海举行

    作者: 发生时间:2023-11-25来源: 浏览次数:

1118下午,在珠海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基础教育评价改革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开幕。作为本届教博会的重点论坛,论坛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为指引,聚焦新时代基础教育评价改革的重点、难点、热点等问题,探讨教育评价改革创新模式,交流以基础教育评价改革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与实践经验,以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基础教育评价改革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为期一天半。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韦蔚,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香港教育大学协理副校长周文港,美国教育研究协会院士、国际应用心理学会院士、原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侯杰泰,教育部教材局原一级巡视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申继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安徽师范大学学术副校长辛涛,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党委书记任萍,西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宋乃庆,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柳海民,上海市教委督导室二级巡视员凌晓凤,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任萍萍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相关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教育评价、教研机构负责人,以及高校院所专家学者、业界企业嘉宾等500多人参加开幕式。

2-1.jpg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韦蔚女士

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汪曙光主持。

2-2.jpg


韦蔚在致辞中表示,基础教育评价改革是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的重要举措,是关乎我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局的系统工程。她指出,长期以来,北京师范大学发挥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领域优势,持续承担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和教育评价改革任务,为国家基础教育评价改革和质量提升提供重要支撑。她希望,本次论坛成为基础教育评价改革领域中促进教育与科技、学术与应用、理论与实践相互交流融通的一次盛会,具有能跨界、能纵深、能融合、能落地的复合功能,为创新教育评价、助推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启迪。

当代著名教育家、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视频致辞,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论坛聚焦研讨基础教育评价改革,以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教育评估是教育改革的指挥棒,事关年轻一代的成长。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对基础教育评价制度的改革做出理性分析,破解改革难题,交流改革经验,进一步促进国家教育评价改革方案的落实,培养现代化的时代新人。

开幕式后,论坛进行主旨报告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温红博主持。周文港作题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路向和香港的应有角色”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国家“十四五”规划对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的要求,阐述了进一步落实爱国者治港政策后香港在教育方面推出的新措施。他表示,香港已深入推进将爱国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当中,加强宪法与基本法教育、国情教育,增强国家意识、爱国精神,进一步优化发展教育事业。

2-3.jpg

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香港教育大学协理副校长 周文港博士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教授以“改革教育评价,培养创新人才”为题作线上主旨报告,从教育发展的时代特征、教育评价改革走向、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等方面发表了观点。他呼吁教育工作者努力营造坚持学生中心、注重持续改进、体现学校特色的学校质量文化;完善指标体系科学、评价方式合理、改进工作有效的质量保障体系;构建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

侯杰泰以教育质量监测学生身心健康:困难与挑战”为题作报告。他从社交与情感技能的评估切入,以生动详实的例子阐述了不同层次的评估方式,并分析了比较不同学生、学校以及地区时所面临的挑战。他表示,学术界需要进一步思考和寻求更有效的教育质量监测方法,在关注成绩的同时,还需要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兴趣以及学习效能感。

2-4.jpg

美国教育研究协会院士、国际应用心理学会院士、原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

侯杰泰教授

申继亮作“综合素质评价:困境与出路”的主题报告。他表示,综合素质的概念自提出以来就在不断地完善和精进,综合素质评价意义重大,但目前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改革仍面临着一些困难。对此,他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跨界”,应鼓励学生跨专业修课、跨学科主题学习,培养学生优势特长;二是“融合”,要融合考虑学生学习兴趣小组和现有课标理念的关系;三是“机制”,选拔性考试应积极探索推行综合评价政策,依据综合素质评价结果遴选。

2-5.jpg

教育部教材局原一级巡视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申继亮教授

辛涛作“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的现状与前瞻”主题报告。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开展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的背景和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建设的进展。关于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他提出四点前瞻性建议:教育监测要体现党的教育方针;重视监测结果的运用,由教育督导部门牵头,教育系统联动改进;关注测评技术更新换代;注意监测学段延伸和监测队伍建设,构建覆盖基础教育全学段的质量监测体系。

2-6.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安徽师范大学学术副校长 辛涛教授

2-7.jpg

合影

本次论坛除主论坛外,还围绕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服务优质均衡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教育质量监测评价、教育评价智能化、区域基础教育监测与质量提升等主题设立四个分论坛,来自高校院所、教育管理、教育实践、业界企业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直面基础教育评价改革的机遇与挑战,为基础教育评价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在分论坛(一),来自西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服务优质均衡发展”主题作报告发言,为加快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和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献计献策。

2-8.jpg

“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服务优质均衡发展”论坛现场

在分论坛(二),来自香港理工大学、澳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深圳市南山区的嘉宾就“粤港澳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主题进行交流研讨,探讨新时代基础教育评价和发展的热点、难点,共同谋划粤港澳大湾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蓝图。

2-9.jpg

“粤港澳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论坛现场

在分论坛(三),以“教育评价智能化”为主题,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苏州市教育评价学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嘉宾,围绕教育评价智能化、计算机化测评、监测数据的智能分析与深度挖掘等内容展开热烈探讨,以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助推基础教育评价改革创新。

2-10.jpg

“教育评价智能化”论坛现场

在分论坛(四),来自北京市、浙江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云南省的嘉宾围绕“区域基础教育监测与质量提升”主题作报告发言,结合各自区域实践,就如何创新区域基础教育监测模式,深化监测结果运用,以高水平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赋能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畅谈见解。

2-11.jpg

“区域基础教育监测与质量提升”论坛现场

20上午,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组织召开第八届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学术年会。七场分论坛围绕“学科监测”“学前、高中教育质量监测”“学生发展的关键影响因素”“教育监测与评价政策研究”“教育评价技术与方法创新”及“区域教育质量监测与提升”六大主题同时举行。250余名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深入探讨和交流了基础教育评价改革的重点、难点、热点,为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改革出谋划策。

2-12.jpg

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学术年会现场

基础教育评价改革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八届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学术年会得到了教育家的广泛关注和期待,有1000人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