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新闻动态

观历史抉择,为祖国庆生”——2022级教育学硕士班国庆主题活动

    作者: 发生时间:2022-10-18来源: 浏览次数:


国庆期间,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2022级教育学硕士班来到北大红楼--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为祖国母亲庆生。活动精心策划并特别邀请到北京市教科院文史达人顾军老师,分三个篇章为大家讲解“新青年故事”。

image.png

一、五四前夕:中国青年说

走进北大红楼,走近一段风起云涌的近代中国历史。从陈列室中一幅幅地图、一张张泛黄纸页中我们看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临之际,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苦难与求索。

image.png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列强无暇东顾,日本趁机加强对中国的侵略,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中国人民的反日情绪日渐增长。1919年1月,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打破了国人“公里战胜强权”的幻梦。面对这样屈辱的局面,一百年前的5月4日,3000多名青年学生在北京天安门前集会、游行、示威,掀起了声势浩大的五四爱国运动,这既是一场反帝反封建的政治运动,也是一场涤旧纳新的思想文化运动。

image.png

二、五四运动:民众的呐喊

二楼东侧的一个房间,是五四游行筹备室。筹备室墙边靠着“誓死力争,还我青岛” “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横幅,桌上散落着传单和文件。

image.png

从顾老师的介绍中,同学们了解到北京高师学生全程参与五四运动,最早到达天安门国民大会会场,数理部学生匡互生、杨明轩等人火烧赵家楼,痛打章宗祥,北京女高师的学生也积极参与到五四运动中来。

image.png

面对珍贵的历史遗迹和展品,大家驻足凝视,仿佛又回到了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看到了在国家和民族危亡之际,一批先进知识分子苦苦思索救国救民之路,奋不顾身呼喊奔走的场景,深刻感受到他们高尚的爱国情操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image.png

三、建党前夕:开天辟地的大事件

一百年前,李大钊以北大红楼图书馆为阵地,组织和领导北大进步青年,开展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活动,并酝酿成立中国共产党,这里是中国共产党重要发祥地之一。

image.png

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社会主义的火种在东方点燃。如今,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一百零一年的光辉历程。

image.png

在顾老师的讲解下,我们一起回顾了这段峥嵘岁月。自1921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image.png

缅怀过去,一起为伟大的祖国母亲庆生;展望未来,让我们青年人携起手来,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建设美好未来共同奋斗!

image.png


文案:何思竞 李佳嵘 李可歆

图片:李佳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