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新闻动态

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开展凉山州木里县基础教育质量专项监测诊断

    作者: 发生时间:2023-12-13来源: 浏览次数:

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贯彻北京师范大学“强师工程”整体规划,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帮扶四川省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水平提升的决策部署,探索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赋能欠发达地区教育质量提升的有效模式,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协同中心”)积极承担木里县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诊断工作,为学校开展精准帮扶和当地推动教育改进提供支持。

2023年以来,协同中心组织监测专项团队、调动师生党员,陆续完成凉山州参测脱贫县数据挖掘、赴木里县实地调研、专项调研工具研发、抽样、流程设计与手册研制、考务准备与培训等前期工作,为木里县首次监测诊断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图1.jpg

11月11日至14日,协同中心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19名师生党员组成监测团队,赴木里县开展实地专项数据采集工作。监测团队顺利完成了10所中小学的学生测试与问卷调查的组织与数据采集工作,还组织了座谈会、听评课、学生班会等活动,深入了解学校办学、教师工作与学生学习的整体情况。

据统计,此次数据采集覆盖木里县所有中小学,涉及来自37所中小学的37名校长与1390名教师,以及来自10所中小学的五年级、九年级和高二年级的761名学生,是对木里教育的系统“体检”。

图3.jpg

木里县作为首个北京师范大学“强师工程服务站”建设地,对其开展基础教育状况的监测诊断对于后续帮扶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协同中心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加快研制《木里县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诊断结果报告》等相关监测诊断成果,深入总结木里县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效和存在的短板,更好地支撑木里县教育质量的持续提升,助推“强师工程”在欠发达县域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