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新闻动态

2021年“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生时间:2021-12-31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9日,2021年“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学术年会在线成功举办。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及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以下简称“科学教育研究院”)主办,《中国教师》杂志社协办,山东威海世昌中学承办。

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陆善镇、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北京一零一中校长陆云泉、中心党委副书记李晓雪为会议致辞,均指出项目为各校提升育人质量提供了有效途径。中心副主任、陕西师范大学胡卫平教授为大会作了“创造性思维与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胡教授报告了环境创设、教学创新、课程改革、教师发展等四种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模式,并指出本项目在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与价值。

在校长论坛上,湖南省株洲市九方中学校长陈捍东分享了推动项目实施的四项举措,交流了阶段性成果以及现存困难。浙江杭州三墩中学校长钱宇贤介绍了项目课程体系以及项目实施对学校教师发展的促进作用。山西大同逸夫小学副校长庞景丽报告了“大同古城修复”议题学习的具体成果。北京师范大学郭华教授点评三位校长的分享,肯定项目促进学生科学素养和核心素养发展、教师教学和研究能力成长、丰富完善校本课程和评价体系,促进学校内涵提升。

在教师论坛上,北京市第九中学展示的是“疫情之下,防护是否常态化”议题如何以多学科融合方式组织学生开展学习。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实验中学报告“山西传统饮食与现代饮食”的议题学习。山东威海荣成市府新小学重点介绍了学校开展的景观树、海草房等议题学习,以多元评价维度衡量师生发展。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在点评时赞扬了三所学校的选题具有科学性、包容性和开放性,充分体现了跨学科融合的学习方式,同步实现了师生发展。

在学生论坛上,北京一零一中高一学生以“草稿纸的今生与来世”来具体阐述校园草稿纸的可再生研究。山东威海望海园中学初二学生分别从经济、环保、科学、生态等角度分析天然草坪与人造草坪的利弊。浙江温州道尔顿小学五年级学生展示调查垃圾处理方式,亲身实践减少海洋塑料垃圾行动。北京师范大学董艳教授赞扬三所学校分享的案例各有特色,指出科学探究的实施路径,加强师生 “双向交互共享”。

在课例展示环节,展示的北京市昌平区第一中学“碳中和”、山东威海世昌中学“潮汐能发电原理及建模”和山西大同文慧小学“校门口小食品能不能吃?”议题实施。北京师范大学王磊教授点评“碳中和”议题,建议进一步从化学出发走向科学、走进社会,将丰富的课程资料转化为促进学生发展的学习活动。首都师范大学丁邦平教授点评“潮汐能”项目融合了跨学科概念,肯定科技场馆和发电站等实地调研活动。北京师范大学高潇怡教授点评文慧小学项目选题贴近学生生活,激发学生兴趣,建议可进一步丰富学习方式。

大会最后,中心科学提升部主任、项目总负责人林静作年度工作报告,指出在团队通力合作之下,已形成以教师行动研究为核心的“全国-区域-校本”三级联动模式,后续要加强科学思维与实践的教学、开发嵌入式的发展性评价等等。本届学术年会深入讨论项目研究与实施的难点问题,获得许多建设性意见,明确了今后着力的方向。期待在有关专家和全国各基地校的共同努力下,项目研究能够取得更大的进展,为推进教育教学方式创新、师生素养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照片浏览
支持键盘← →键翻阅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