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新闻动态

“两弹一星 扬眉吐气” ——《党史故事100讲》学习活动

    作者: 发生时间:2021-06-02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0日,由中心党委主办的《党史故事100讲》学习活动在京师学堂第一会议室举行。本期活动由教工第二党支部承办,学习主题为党史故事-建国篇“两弹一星 扬眉吐气”。支部党员现场观看了学习视频,支部书记赵茜同志作主旨发言。

赵茜同志指出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在新中国诞生初期,在当时严峻的国际形势下,坚决拥护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的领导,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爱,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自主研制“两弹一星”这项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来。她强调,生逢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历史时刻,肩负教书育人重要使命的教育工作者,要以先驱为榜样,学习他们的优良精神,将终身所学所获贡献给伟大的祖国,为祖国强大,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与会党员在集中学习后,自发撰写学习心得,交流感想。

学习了《党章故事100讲》中“两弹一星 扬眉吐气”的章节,我体会到老一辈科学家们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独立自主的创新精神。不仅国防科技应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任何学科都应该坚持独立自主的态度。在借鉴西方技术和研究方法的同时,我们要立足本土,发挥自我能动性,努力创新适应我国国情的理论和技术。

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老一辈科学家们是在艰苦贫瘠的环境中白手起家、自力更生研制出“两弹一星”的。现在社会环境物质和精神都极大丰富,处于平凡岗位上的我们不需要吃当年的苦,唯有做到专心、守职、尽责,努力在平凡岗位上不断积累进步,实现突破。

牺牲自我的团队精神。要将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利益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把对祖国的无限热爱转化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实际行动之中。不应计较个人的得失,要多思考自己为组织可以多做些什么。

---曹照雪 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

观看了“两弹一星,扬眉吐气”党史故事,深深感受到科技工作者们对祖国的满腔热忱。在经济、技术基础薄弱、百废待兴的情况下,在一穷二白的艰苦条件下,他们怀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发奋图强,不断探索,默默坚持,无私无悔,创造了伟大奇迹。“两弹一星”是新中国伟大成就的象征,是民族的骄傲,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黄雪 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

“原子大事奠基业,春雷一声秉穹轩。” 五六十年代,新中国成立不久,中国的工业化正在开展,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批从国外回来的有高度爱国心的科学家,为了祖国富强而献身,为研制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做出突出贡献。这23位国宝级科学家,两弹一星镌刻他们的名字。他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精神将永远鼓舞我们前进。

---王颖 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

今天,支部组织大家观看了《党史故事100讲——两弹一星 扬眉吐气》,当我看到郭永怀同志和他的警卫员牟东方在生与死最后10秒之间选择保护热核导弹试验数据的公文包时,不禁泪目。回望过去,正是无数这样的先驱者、科学家、科技工作者,为了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在那么困难的经济条件下,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爱,用生命诠释了什么是爱国主义精神。

---杨红英 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

这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国家强大、民族振兴的背后离不开一位位先辈的无私奉献。视频中提到,郭永怀同志和战友在飞机失事时,为保护图纸两人紧紧抱在一起,最终救援人员在两具烧焦了的尸体中发现了图纸。就在飞机失事这不到十秒的时间,没有恐惧与害怕、没有绝望与崩溃,有的只是对祖国最真挚的爱。身为中华儿女,为中华之崛起奋斗,直至献出生命。作为一名党员,我时刻做着为国家、为人民奉献终身的准备,愿祖国昌盛,人民幸福,山河永在!

---郑伟 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