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通知公告

【通知】2022年接收校内外推荐免试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办法

    作者: 发生时间:2021-09-16来源: 浏览次数: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22年接收校内外推荐免试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工作已经开始,现根据《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接收校内外推荐免试硕士/博士研究生办法》制定本办法。

一、招生专业、人数及招生导师

中心下设教育学、心理学两个一级学科。2022年,教育学一级学科(包括“教育测量、评价与统计”及“学科素养测评与提升”方向)拟接收学术型推荐免试硕士生7名;心理学一级学科(包括“心理测量”及“儿童青少年心理评价与促进”方向)拟接收学术型推荐免试硕士生7名。各招生方向具体介绍如下:

(一)教育测量、评价与统计方向

本方向旨在开展教育测量与评价理论、教育统计方法与应用、教育评价技术与应用、计算机技术与考试等方面研究工作,同时承担教育测量、评价与统计下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工作。旨在推动教育学科的量化研究,提升教育学科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和水平。欢迎具有教育学、心理学、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相关专业背景的学生报考。

该方向招生导师为(按姓氏音序排列)李凌艳、李勉、檀慧玲、王烨晖、杨涛、张丹慧、张生、赵茜。

(二)学科素养测评与提升方向

本方向主要研究学科素养测评的基本原理与技术,系统学习学科(含语文、数学、科学、体育、艺术、德育等)教育、认知心理学以及心理统计与测量等相关领域的理论与方法,深入教育现场,提炼基于证据的学科素养提升的方法论模型,从而促进青少年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欢迎具有语文、数学、科学、体育等学科专业背景,以及心理学、统计学等相关专业背景的学生报考。

该方向招生导师为(按姓氏音序排列)李倩、李小红、李佑发、林静。

(三)心理测量方向

本方向主要研究经典测量理论(Classical Test Theory, CTT)、概化理论(Generalized Theory, GT)、项目反应理论(Item Response Theory, IRT)与认知诊断理论(Cognitive Diagnostic Theory, CDT)等测量理论的数学模型(包括单维IRT模型、多维IRT模型和认知诊断模型等)、经典测量模型的参数估计技术以及测量理论的重要应用(比如无铆题等值、局部等值、垂直等值、计算机化自适应测验等)。欢迎具有心理学、教育学、数学、统计学与计算机科学等相关专业背景的学生报考。

该方向招生导师为(按姓氏音序排列)陈平、田伟、温红博、辛涛

(四)儿童青少年心理评价与促进方向

本方向主要研究儿童青少年的认知发展、成熟过程、社会性的发展过程及其神经基础和相关环境影响因素,探索儿童青少年各阶段心理发展的基本规律与特点,重点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评价、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的促进。欢迎具有心理学、教育学、统计学、社会学等相关专业背景的学生报考。

该方向招生导师为(按姓氏音序排列)边玉芳、陈福美、郭筱琳、李燕芳、梁丽婵、刘春晖、罗良、任萍、张彩、张云运、周平艳。

二、奖助政策

除北师大奖助体系内的奖励及基本助学金外,中心还为研究生提供以下支持:

(一)国际化培养资助

1. 提供100%全覆盖的参与国际、国内会议资助;

2. 提供攻读国际知名高校联合培养硕、博士学位的机会;

3. 提供参加国际一流高校暑期夏令营的机会;

4. 提供参加国际专家工作坊,与国际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5. 提供外籍专家课程供研究生学习。

(二)科研资助与奖励

1. 提供3000-10000元额度不等的研究生自主课题供研究生申报;

2. 提供国家监测数据供研究生学习研究;

3. 提供机房实验室供研究生使用。

(三)实践支持

1. 提供参与国家、各省市自治区及地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实践操作机会;

2. 提供到教育部考试中心、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北京教育考试院、科大讯飞等国内实践基地及美国考试中心[ACT]、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等国际实践基地实习机会。

三、申请条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学风端正,身心健康。

3. 勤奋刻苦,专业成绩优秀,外语水平较好,综合测评排名在本专业同年级学生前列。

4. 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能力,良好的专业素养,浓厚的专业兴趣,有培养潜质。

5. 获得本科就读学校推荐免试名额。

四、申请及考核程序

(一)北京师范大学网上申请

所有申请人(包括夏令营营员和我校本科生)于922日前登录我校推免申请系统http://xly.bnu.edu.cn/tm)详细填写个人信息,上传规定的材料,下载并填写相关表格。

申请前准备:证件照(彩色证件照,电子文本,高200像素,宽150像素,格式为jpg格式,大小30k以内),成绩单(须加盖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公章,扫描为PDF文件,大小1M以内),个人自述(PDF文件,大小1M以内)。

(二)寄送书面材料

所有申请材料请统一用A4纸打印,于922日前(以邮戳为准)直接寄(或送)到: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西区学生公寓F213,沈然,58800591

需寄送的书面材料包括:

1.《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1份。此表由申请人在“推免申请系统”中填写信息后打印,打印前须按要求上传本人电子照片,确认无误后本人签字。

2. 就读学校教务部门或学院(系)加盖公章的本科正式成绩单1份。

3. 个人自述1

(https://yz.bnu.edu.cn/detail/3ddfeb45-388a-47d7-a7e4-819d53a0226下载)。

4. 外语水平证明,如国家英语四、六级、TOEFL、雅思等。

5. 各类获奖证书和发表的学术论文复印件。

6. 申请人认为有必要提交的可以证明自己综合素质、学术潜力的其他材料。

通过我校暑期夏令营选拔的营员只需提供第(1)和(2)项材料。

未获得夏令营预录取的学员、我校本科生及其他高校本科生均需提供以上所有材料。

(三)复试与接收

复试含笔试和面试,复试时间:925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中心审核申请人材料后,确定复试名单,并在中心官网公布(http://cicabeq.bnu.edu.cn/)。获得复试资格的申请人应在参加复试前通过我校推免申请系统缴纳复试费100/人。

中心将从复试合格的申请人中择优确定拟接收名单,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全国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发送待录取通知,在北师大研究生招生网上公示同意接收的推免生名单。

参加我校暑期夏令营、经考核拟接收的申请人,不再进行复试。

(四)全国推免服务系统网上报名缴费并确认

接收为硕士的申请人,须在中心规定时间内,登录全国推免服务系统,注册和填写基本信息,完成网上报名、网上缴费、确认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等环节。规定时间内未确认待录取通知者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

五、注意事项

有关申请人书面材料是否寄到、是否可以参加复试、复试安排、是否拟录取等受理状态,我校将及时在北京师范大学推免申请系统中公布,不再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等其他方式告知。请申请人随时登录该系统,了解相关信息。

申请人必须如实、准确提交申请材料。凡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或存在学术不端行为,或入学前受到处分的申请人,一经查实,即取消其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其学籍。获得拟录取资格的申请人,新生入学报到前未获得学士学位证书和本科毕业证书,将被取消录取或入学资格。

体检将在新生入学报到后进行,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2022年招生年度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出台新的招生政策,中心将根据学校要求做相应调整,并及时公布。

本办法将视本地疫情防控情况作出相应调整,届时另行通知。

 

如有疑问,请联系中心人才培养部沈老师。

邮箱:xt_rcpy@bnu.edu.cn;电话:(010)58800591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

202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