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通知公告

《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第二批项目合作研究招募启事

    作者: 发生时间:2022-08-27来源: 浏览次数:

“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Socio-scientific Issues Learning,简称SSI-L)研究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联合发起的科学教育合作项目。本项目旨在引领和支持我国中小学设计和开展一系列面向青少年的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活动,促进学生科学素养与核心素养的整合性发展,并助推立德树人示范学校与示范区域的形成。经过首轮64所项目合作中小学校为期两年的试点研究,项目取得实质性的初步成果。现决定面向全国招聘第二批项目合作研究单位开展校本研究与实践。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已有工作基础

社会性科学议题是与科学、技术密切相关的复杂社会问题,例如气候变化、土地荒漠化、水污染、新冠疫情等等,与学生日常生活相联系,且由于具备复杂性、开放性、解决方案不易得等特点,为学生的科学学习乃至跨学科融合学习提供丰富有效的现实情境。已有研究显示,整合科学、技术、工程和社会的基于议题的学习情境不仅可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动机,能有效提升学生科学建模、科学论证、批判和质疑等科学思维与实践能力,并且有效发展学生科学伦理、道德法制的意识与能力。因此,SSI-L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培养我国优质未来公民的有效举措。

首轮项目工作以教师发展为中心,构建了全国、区域、校本三级联动的教师行动研究共同体,助力教师在跨学科、跨学段交流中得到专业支持与发展,助推教师成为研究者。经定期的线上线下有专业引领的专题研讨,教师逐步富有深度与广度地挖掘议题的教育价值,基于学情设计与实施SSI-L教学活动,并发表了5个专题24篇期刊文章。截止2021底,项目合作中小学共获批了14项相关科研项目、获得各种奖项29项。项目团队出版书籍《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从理念到实践》。

基于首轮项目工作的初步成效,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超越考试评价,促进学生更高更好更长远地发展。帮助教师关联学科课程标准,创设跨学科融合学习情境,使得SSI-L为学生提供拓展运用学科所学内容的优质机会,而不是增加学生学业负担。这是SSI-L项目促进师生发展的持续重点工作。二是在项目研究上,从关注活动的顶层设计,逐步深入课堂教学,发展教师理解科学推理、科学论证、科学建模等的涵义及其教学模式,能运用科学思维与实践组织学生开展SSI-L。这也是项目亟需突破的工作重点。三是注重教师评价能力的提升,培养教师不仅围绕议题设计系列驱动性问题,以问题情境发动学生学习,还能以评价的视角设计活动,使得学生能自我监控探究进程,教师能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从而通过“教—学—评”一体化来促进学生学习与发展。

二、项目合作任务

合作单位与合作区域的主要任务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以SSI-L为路径探索立德树人的校本模式与策略、区域模式与策略,并形成系列专题资源以应用推广。其中,各中小学项目团队具体行动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四大方面:

1. 建立校本SSI-L项目机制与研究团队:组建以校长为第一负责人的项目研究团队,制定团队工作机制,教师研发团队确保3~4名骨干教师持续固定地参与项目工作;

2. 研发校本SSI-L资源:遵循彰显学校办学理念与特色的原则,研发助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的SSI教与学的资源;

3. 实施SSI-L教学并提交实证报告:设置专门的课时(原则上每周不少于两课时)开展SSI-L的校本实施,并提炼具有实践价值的过程性和终结性实证研究结果,形成校本实证报告;

4. 提炼与推广SSI-L资源:接受项目组对资源研发与实施的指导工作,通过教学案例、校本课程、期刊论文、研究报告、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将本校优质学习资源推广辐射至周边学校及全国。

三、项目合作中小学入选标准

1. 教育理念:拥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与办学理念,并在提升学生科学素养、跨学科实践等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果成效和积累一定的实践经验。

2. 合作意识:能够自觉遵从项目协定,合理规范地履行各项项目合约条例。

3. 辐射作用:能够运用项目中所获经验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在当地教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四、项目专业支持

项目办公室设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科学提升部。项目办公室组织境内外专家成立学科指导专家组,提供各合作单位与合作区域五大方面的专业支持与帮助,包括:

1. 教师研修:为项目合作教师开展多种方式的专业研修活动,包括线下与线上不定期专题工作坊、境内外学术研讨会议等等;

2. 过程指导:组织专家团队为项目合作教师开展线上线下定期的交流与研讨,解决教师在实践过程中的各种疑难问题,助推各中小学的项目研究与实践;

3. 资源分享:不定期推送专题资源以服务于项目合作教师的SSI-L活动设计与实施;

4. 学术指导:结合各校的研究进程,有针对性地指导教师开展案例、论文、研究报告等的撰写;

5. 宣传报道:对表现优秀的合作单位和教师颁发优秀项目合作研究证书,并开展系列推广宣传报道活动。

五、项目合作时间

原则上开展三年为一轮的项目合作研究。

六、合作单位报名方式

有意向的中小学,以学校为单位填写《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项目合作研究申请表》(点击附录下载),并发送至指定邮箱(bnukxts@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联系电话:010-58804139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

2022年8月2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