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养动态

“科技赋能教育监测与评价:现状与前瞻”主题讲座在珠海校区顺利举办

    作者: 发生时间:2020-11-05来源: 浏览次数:


1026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常务副主任辛涛教授,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为中心2020级专业硕士(教育测量与大数据挖掘方向)同学开展了以“科技赋能教育监测与评价:现状与前瞻”为主题的讲座,50名同学在现场共同聆听。

2fcad3c6eefb5758820a7b08671f07b

1:辛老师作主题讲座

辛老师主要从教育监测与评价的重要意义、科技与教育监测评价相结合的现状以及未来趋势三方面展开讲座。首先,他指出中国具有世界最大规模的基础教育,且正处于从注重规模到重视质量的新阶段。对于现阶段的中国,监测和评价尤为重要,是教育中除中考和高考外的“第三根指挥棒”。同时,他强调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为更好地发挥“第三根指挥棒”的作用,确保监测工作的高质量完成,借助信息技术,实现多学科、多人才、多种技术的深度协同与融合同样重要。随后,他围绕教育评价云平台建设、信息化评测特色解决方案、教学实时动态监测、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可视化四个大类阐述了当前科技赋能教育监测与评价的现状,并强调新兴技术与教育的融合是社会的主要趋势,如何做到既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又达成教育目标,是我们需要研究的重要问题。最后,他认为智慧监测与评价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一个由经验主义走向数据主义,从宏观群体走向微观个体,从单一评价走向综合评价的过程。

983d92098a953f55703e57a7b38be8c

2:师生互动交流

讲座中,同学们对未来教育与学习方向积极提问,辛老师予以耐心细致解答,并鼓励大家进行关键技术与统计数据分析学习。辛老师具有远见卓识的讲座让同学们对国家监测技术新进展有了更深的思考,更加明确了未来教育与学习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