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导师介绍 > L
  • 姓      名:李燕芳(博导、硕导)
  • 职      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 研究领域:早期环境与儿童心理行为发展、儿童学习的认知机制与个体差异、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和应用
  • 电      话:010-58807023
  • 通讯地址: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311
  • 邮      编:100875
  • 电子邮件:liyanfang@bnu.edu.cn

李燕芳,教授,博士生导师。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人文社科、北京社科基金、北京教育科学规划等多项课题。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Social Development》、《Journal of Adolescence》、《Children and Youth Services Review》、《PloS ONE》、《心理学报》、《心理发展与教育》等SCI、SS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曾获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四届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北京市社科联青年社科人才、北京师范大学京师英才等多项奖励。

研究方向:课题组围绕“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发展研究-评估-促进”这一方向,通过脑与行为实验、个体测验、问卷调查等手段开展以下问题的研究:  

(1)早期教养环境与儿童心理行为发展轨迹研究:主要研究家庭和早教机构、幼儿园教育环境对儿童早期发展的影响、持续效应及相互作用,为早期教育的科学开展提供指导;

(2)儿童青少年人际网络与社会适应的关系:通过纵向研究,探讨家长、教师、同伴网络与儿童青少年积极(如分享)和消极(如欺凌)行为的动态共变关系,为健康社交提供指导。

(3)儿童社会认知和行为发展的认知机制和脑机制:主要探讨儿童分享和公平分配等行为的发展特点,权衡道德动机和社会动机(群际关系和社会地位等)做出公平决策的认知机制和脑机制,以及家长-教师-同伴的示范作用和机制等。

(4)学前和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包括学前儿童和中小学生发展或学习结果及教育环境监测指标、工具等的研究研发工作,以及基于数据的教育应用等。

招生需求:积极主动,踏实认真,善于思考,能够创造性地工作。具有较好的文献研读、数据分析和英文写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