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中国共产党对外关系一百年”党史学习教育讲座顺利举办

    作者: 发生时间:2021-07-21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30日上午,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邀请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王磊副教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对外关系一百年”的党史讲座。中心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参加本次活动,中心党委副书记李晓雪主持本次讲座。


王磊老师是全球治理研究专家,同时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的成员。王磊老师通过生动有趣的语言、丰富详实的史料,深入浅出地从如何总体认识与把握党的对外关系一百年、如何认识建国前约30年党的对外工作、如何评价新中国成立后30年党的对外工作、如何概括改革开放40余年党的对外工作、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五大方面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外关系的变化和发展进行了解读。




讲座开始,王磊老师从历史中总结提纲挈领地概括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外工作的特点,一是党的对外工作是党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与国家外交工作紧密相连,三是具有鲜明的政党性和国际主义性,四是立足于独立自主的思想基石。随后,王磊老师以建国前约30年、新中国成立后30年、改革开放40余年为时间节点,对党的对外工作方针政策、工作历程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详细地介绍。最后,王磊老师对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的基本依据、努力方向和着重点进行了阐释。他讲到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的努力方向就是要对内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对外推动我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的着重点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要毫不动摇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对外格局,建立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的外交关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通过王磊老师的讲座对于党的外交工作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发挥青年的热情和创造力,积极投身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之中,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的活力,贡献青年力量和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