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导师介绍 > L
  • 姓      名:梁威(博导、硕导)
  • 职      称:研究员
  • 研究领域:基础教育研究,其中包括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国教研制度研究、中小学生学习困难研究、教师教育及农村教育
  • 电      话:010-58802917
  • 通讯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主楼A1008
  • 邮      编:100875
  • 电子邮件:liangwei@bnu.edu.cn

198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并分别于1984年、1990年、2007年赴大阪外国语大学、日本东京学艺大学、山梨大学研修三年。曾在中学任教多年,于1991年在北京市教科所(即北京教科院基教所)工作,曾任副所长、所长,2002年到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任主任,2006年底调入北京师范大学,任首都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曾在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工作并任副院长,现就职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

近年来,主要从事中国特色教研制度研究、农村教师教育及弱势群体,其中包括中小学生学习困难问题研究、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等问题研究等。主持多项教育部、北京市社科重点课题及北京市教委委托课题。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于2010在《教育研究》发表的“中国特色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制度发展”于2011年获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教育部);编著10余本书,其中《撬动中国基础教育的支点——中国特色教学研究制度发展研究》一书,于2013年获北京市第六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的密云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及河南农村教师振豫培训等项目,均取得显著成效。在近400所学校进行的“建立基于班级发展的校本研究”实验,有效解决了网瘾、流动子女、中小学衔接等问题,分别于2013年、2014年获北京市第四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首届基础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