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测量与大数据挖掘专业硕士人才培养实践专项研讨会圆满举行

    作者: 发生时间:2021-05-11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适应当前我国研究生培养结构不断调整和优化的形势要求,实现“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确保专业学位硕士生培养与专业应用紧密结合,429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教育测量与大数据挖掘专业硕士人才培养实践专项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国际交流中心举行。广东省教育厅督导室任洁处长、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郑国民教授、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辛涛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来自上海、四川、福建、吉林、重庆、沈阳、长沙、珠海、深圳等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和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百度中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专家代表及中心师生40余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中心刘浩老师主持。

辛涛教授在会议致辞中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此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讨论如何培养出符合国家教育改革需求、满足各地监测机构和企业需要的专项人才;以及探索机构、企业与学校多方合作的有效机制,依托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将人才培养研讨方案做实做真,有所落地,从珠海市出发,为全国教育改革作出贡献。

任洁主任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监测工作发展的深度和广度需要中心和各监测部门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她从教育质量监测实际工作需求角度出发,提出了对该类专业人才的期望和要求,即当前所需的教育质量监测专业人才不仅需要拥有强大的专业知识,更应对教育质量监测有着浓厚的兴趣。

郑国民教授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一体两翼的办学格局,以及珠海校区的优势现状和未来发展。他表示珠海校区的人才培养要和北京校区实现差异化,要培养出符合粤港澳大湾区需求的、与国际接轨的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人才。

中心工具部主任温红博副教授介绍了当前中心教育测量与大数据挖掘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的具体执行方案,并与在场嘉宾就培养方案的细节展开热烈的讨论。

此外,会议现场进行教育测量与大数据挖掘专业校外实践导师聘任仪式,由辛涛教授和张淑梅教授为到场嘉宾颁发聘书。

研讨会环节,参会嘉宾就“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方向和路径”和“新时代对教育测量专业硕士人才的要求与标准”展开讨论,各抒己见,为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方向和路径提出宝贵的建议和经验。

通过此次研讨会,中心对专硕培养的定位有了新的认识,未来期待与各机构和企业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为国家教育质量监测输出优质人才,共同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