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说明会顺利举行

    作者: 发生时间:2020-08-26来源: 浏览次数:

824日,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说明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国务院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宇,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各省级、地市和样本区县3300余位教育督导及质量监测战线的领导和同仁通过网络会议和收看直播方式参会。会议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辛涛主持。

杨宇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第二周期的收官之年,监测工作要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在总结已有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监测工作在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定位。监测工作一要服务义务教育质量提升,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二要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推动教育评价体制改革、破除“五唯”;三要为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发挥重要作用。各地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平稳推进2020年监测组织实施工作。未来,国家将从聚焦立德树人、强化督导功能、注重精准把脉、扩大结果影响、完善体系架构等五个方面进一步改进监测工作;各地要在加强监测结果使用、切实服务教育质量提升方面提出切实举措,真正把监测结果用起来、把监测作用发挥出来,推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提质增效。

董奇主任在讲话中强调持续开展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既是深化教育评价体系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机制改革、实现国家教育治理现代化、提升我国教育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他指出,国家对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五个方面”的改进要求对未来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步各地要根据国家对评估监测工作的规划与部署,不仅把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做好,更要让监测结果发挥更大、更积极的效益,要通过进一步发挥监测在推动素质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等方面的评价功能,推动教育领域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随后,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李凌艳对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中的重点、现场测试易出问题的环节等做了详细讲解与说明,并对下一步各级监测组织实施单位的培训和指导提出了具体要求。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网络平台部主任张生对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信息上报及抽样系统和问卷调查系统的使用进行了专项培训。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不仅为今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组织实施工作的有序规范开展奠定了基础,也标志着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组织实施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


照片浏览
支持键盘← →键翻阅图片